熊先军:社会要全方位关爱罕见病患者 | 2022罕见病合作交流会
2023-02-05 23:07:43

编者按: 2022年11月26日-27日,由北京病痛挑战公益基金会发起,中国罕见病联盟任指导单位的第四届罕见病合作交流会圆满召开。本届大会围绕主题“多元共建 重塑罕见”,以患者为中心,结合病痛挑战基金会的一线实践,与罕见病行业分享新思考和新发现,为罕见病问题解决带来更多新的价值主张,邀请大家看到被忽视但却重要的细枝末节,收获多元的视角和对“罕见”的认知重塑。

以下内容根据熊先军先生在第四届罕见病合作交流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整理而成。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召开2022年罕见病合作交流会,以“多元共建,重塑罕见”为主题,从与罕见病相关的各个方面,探讨在中国推进罕见病患者的社会关爱、医疗救治和社会保障等问题。我很高兴出席这次会议,因为罕见病一直是我非常关注的问题。

人类总是在基因突变中不断进化的。通过这些基因突变,我们不断适应了自然环境,能够在不同的季节变化中生存下来;我们形成了各色的人种体系,也使人类的智慧不断提升,形成了现代文明社会。然而,在人类的进化中,总会因上帝的错误而出现不良基因突变,使部分人患上了罕见病。我们可以说,正是由于这些不良基因的突变,才使得我们人类不断修正自己进化方向,向正常的方向不断进化。因此,这些罕见病患者成为人类进化试错的承担者,为我们人类的进化用他们的健康或者生命作出了贡献。我们所有的人,无论是过去的人、现在的人还是将来的人,都应当感激他们对人类进化所作出的贡献和付出。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关爱和帮助,应当成为人类社会本能的行为。

人类文明不断进步,出现了现代文明,其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对弱势人群的关注、关爱和帮助。对罕见病患者的关注、关爱和帮助,是其应有之义。

第一,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创造公平的社会环境,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给予他们公平的待遇。

我希望,我们全社会都不要歧视罕见病患者,我们不必要对他们施以特别的同情,对待他们就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就行。我们需要的是关爱之心,善意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我希望,我们的公共服务设施要充分考虑到他们出行的困难,从小区到马路能够坡道直达;公共汽车靠站不再离马路牙子30厘米以上,而是在10厘米以内。

我希望,除了特殊专业要求,大学不再以身体状况作为录取的条件。

我希望,我们各单位的招工条件,不再有“身体健康”的要求,只要他们能够胜任工作,都给予他们同样的机会。

第二,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在医药服务上不断创新,为他们提供必需的医药服务。

我希望,我们的医药科研机构特别是临床科研,能够深入研究各类罕见病的发病机理,为医药研发和治疗提供理论支撑。

我希望,我们的医药企业能够加大罕见病药物和治疗设施设备的创新投入,能够为罕见病患者带来能够治疗、康复的医药产品。

我希望,我们的药品监管部门,能够进一步完善罕见病药品和医疗产品的审评流程,促进罕见病医药产品的快速上市。

我希望,我们的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能够在医疗体系的设置上考虑到罕见病患者的治疗需求,使他们就医方便可及;能够不断提升罕见病的筛查、诊断、治疗、康复的能力,为罕见病患者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

第三,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为罕见病患者获得有效治疗提供资金保障。

我希望,我们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各种保障措施能够共同分担,不断提高罕见病患者保障的力度。

我希望,有更多的罕见病药物能够纳入基本医疗保障,特别是希望罕见病药物的企业能够切实把价格降下来,降到符合中国市场承受的水平,使那些有效药物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切实降低罕见病患者的费用负担。

我希望,国家要尽快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要切实弄清楚,这个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不是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建立在天价药基础上的保障机制,而是这些药在降价纳入基本医保之后,对罕见病患者个人负担仍然过重的分担机制。

第四,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加快建立长期照护保险制度,给那些失能或半失能的罕见病患者以尊严的生活。

我希望,通过这个制度,能够改善半失能罕见病患者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够像普通人一样生活;通过这个制度,能够为失能罕见病患者提供进食、如厕、洗澡等基本的生活照料,使他们生活得有人格尊严;通过这个制度,使失能罕见病患者的家属能够从繁重的日常照料中解脱出来,能够正常地学习和工作。

第五,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社会各方面能够动员起来,各司其职地对罕见病的防治工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希望,我们的疾控机构能够做好孕产妇筛查,尽量避免罕见病的发生;

我希望,我们的照护机构能够为不能自理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我希望,我们的各类研究机构,能够强化对罕见病各类问题进行研究,为社会关爱和帮助罕见病患者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

我希望,我们的各类罕见病组织能够开发有针对性的项目,使罕见病患者相互关照,相互慰籍,相互沟通讯息,为他们提供医疗咨询,为解决他们的问题向各方面大声呼吁;

我希望,不仅仅是与健康有关的媒体要做好罕见病防治的宣传,也希望有好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能够展示罕见病患者的日常生活状况、艰难的就医旅程和他们的精神面貌。

第六,我们关注罕见病患者,就是要推动立法机构尽快立法,使罕见病患者的权益得到稳定可持续的保障。

我希望,国家能够专门为罕见病的防治和保障工作立法,就像先进国家那样,将罕见病患者的特殊权益,对罕见病的社会关爱、医药研发、医疗技术发展、医疗保障的主要政策,以及各类机构组织的法律责任、相互关系等等,通过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各级政府、各部门、各相关机构以及全社会能够依法行事,确保罕见病患者得到稳定可持续的关爱和帮助。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已经是步入现代社会的国家,特别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走在世界文明前列的国家。我们的各项社会建设,都要以现代文明为标尺,找准差距,弥补不足,以显示我们社会主义现代文明的优势。

我的上述希望,都是我国现在对罕见病患者没有做到或者做得不足的地方,是我们与现代文明的要求有差距的地方。我们需要对罕见病患者给予关注,更需要的是要全社会都付诸行动,实现我的上述希望。现在该是全社会各个相关方面行动起来的时候了!

谢谢大家!

点击这里查看完整致辞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