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1300公里爱心接力,“救命特食”全部送达!|战疫特稿
2022-04-18 21:04:32

——“收到了,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两位老师离去的背影特别伟岸!”


——“我们这么小的群体,被尊重,被重视,被关心,真的莫大的感激!”

为了上海急需特食的10位罕见病患儿,在病痛挑战基金会、MMA&PA之家、圣元集团圣桐营养、阿里巴巴、菜鸟、阿里健康和多位爱心人士的合力协作下,4月17日,10箱“救命特食”在北京出发,4月18日下午,全部送达10个家庭。

24小时,1300公里,3座城市,4次转运,这场爱心接力,在所有参与者和患儿家庭的喜悦中,圆满完成!


刻不容缓的“断粮”危机


3月下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散发、频发,专注支持罕见病群体的病痛挑战基金会紧急开通“新冠疫情罕见病家人援助通道”,协调各方,努力为受疫情影响而断药、陷入困境的罕见病家庭提供支持。截至4月16日,共收到139位病友求助,其中罕见病病友108位,已为61位病友解决了求助问题。

4月16日,在为上海病友提供紧急援助时,病痛挑战基金会了解到,有一群甲基丙二酸血症(MMA)、丙酸血症(PA)的患儿家庭急需一款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如果停用,患儿将有生命危险。

这两种疾病均位列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内,普通蛋白质对这群孩子来说,某种意义上是“毒药”,摄入体内后,因其无法代谢甲基丙二酸或丙酸,一旦在体内积累,会导致不可逆的智力和运动发育迟缓、倒退,并且容易发生严重酸中毒,致死率高。

因此,患儿在用药辅助代谢的同时,必须食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严格控制饮食,方可健康发育。这类不含异亮氨酸、缬氨酸、苏氨酸和蛋氨酸的特殊配方粉,一旦断供,患儿轻则发育迟缓或倒退,重则可能因为任何一点小诱因发生危象、致死致残。

而此刻在上海的10个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患儿家庭,因为“断粮”,已经有患儿出现危象症状,命悬一线,刻不容缓。


一呼百应的爱心汇聚


4月16日,病痛挑战基金会在核实求助后,于多平台发布了求助信息,希望可以协助联系相关特食奶粉的供应渠道。

图片

(病痛挑战基金会创始人王奕鸥在微博求助)


好消息迅速传来,在多位爱心人士的协助下,病痛挑战基金会迅速联系到了生产厂商圣元集团,圣桐营养迅速调剂出10箱60罐相应特食,爱心捐赠给上海急需特食“救命”的10个家庭。

下一个挑战,就是物流,与时间赛跑的物流。“断粮”的孩子们一刻都不能多等,而因为疫情原因,又难以迅速运送物资进上海。家长们在病友群里焦虑又无奈:“一个宝宝已经出现症状,等不了那么久了,最晚要在两天内送达。”

16日下午,几乎在确认捐赠的同时,病痛挑战基金会联系了阿里健康团队,在其协调下,菜鸟物流迅速确认可以支持本次配送任务。当晚,一个“人肉接力配送”方案确定:病痛挑战基金会和阿里健康在接收特食后,先坐高铁从北京至南京,然后通过菜鸟由南京送往上海,并在上海配送至各个家庭手中。


图片

(打包好的“救命”特食)


一刻不歇的温暖接力


17日,病痛挑战基金会秘书长马滔和阿里健康的伙伴,来到北京圣元集团总部,由圣桐营养调剂好的60罐特食已经装好箱,确认无误后由马滔等接收。

图片


作为“第一棒”,病痛挑战基金会、阿里健康的团队15时携带特食踏上由北京至南京的高铁,开始了这场爱心运送之旅;

图片


17日18点24分,特食抵达南京南站,此时菜鸟相关工作人员已提前一个半小时等候,不到30分钟完成交接装车,驶向南京菜鸟仓;

图片


19点37分,南京菜鸟仓收到特食后装车完毕,物流车启程开往上海;

甲基丙二酸血症、丙酸血症的病友家庭,也通过病痛挑战基金会在群里的“直播”,时刻关注着奶粉转运动态,17日22点左右,在得知奶粉已经进入上海地界,大家一阵欢呼:

“这几天因为奶粉的事着急得睡不着觉,现在终于安心了。”

“司机师傅慢点开,也注意休息!”

4月18日凌晨1点,这辆物流车抵达上海菜鸟嘉定仓,工作人员已经提前两个小时做好了消杀、入库流程准备,连夜将10箱特食装上配送车辆,配送司机为了节省时间,当天晚上在车上睡了一夜。

4月18日早上6点,配送车辆开往市区,8点30分,第一个患儿接到奶粉,14点50分,所有求助患儿家庭接到奶粉。

从奶粉上路到配送完毕,不到24小时。

图片


抗疫助罕,愿爱延续


抗疫助“罕”,守“沪”生命,感谢第一时间牵线搭桥的热心伙伴们,感谢圣元集团圣桐营养第一时间的协调与爱心捐赠,感谢阿里巴巴、菜鸟、阿里健康等排除万难打通物流的果决行动。

24小时,1300公里,3座城市,4次转运,这场爱心接力跑赢了时间,跑赢了病痛,等来了罕见病患儿重新绽放的笑容。

图片

图片

(来自受助患儿家庭的反馈)


所有人的期盼,只有一个:让患儿不再“断粮”,让每一个“小群体”的需求被看见、被回应,让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人,都能因为这些温暖和关注而感到希望。


病痛挑战基金会(ICF)长期致力于罕见病群体的全方位支持,开展面向病友的医疗援助、综合服务,并通过行业推动、社会倡导、政策推动,为罕见病群体建设平等、受尊重的社会环境。ICF期待,这次爱心接力能成为多方合力支持罕见病群体的缩影,更多罕见病群体的需求能够得到关注与支持,延续这份温暖,让爱不罕见!

附-疾病介绍

甲基丙二酸血症(MMA)、丙酸血症(PA)均位列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内,是罕见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大多发于新生儿。因为遗传原因造成甲基丙二酸/丙酸在体内积累,会引起神经、肝脏、肾脏、骨髓等多系统损伤,危及患者生命。

得了这种罕见病,必须通过服用辅助代谢的药物和特殊医学配方粉、严格控制饮食,可维持身体发育。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不可逆的智力发育和运动发育迟缓、落后和倒退,呕吐、肌张力低下、脱水、昏迷和惊厥等,尤其伴有严重酸中毒、高乳酸血症和高氨血症,致死率高。

用于甲基丙二酸血症和丙酸血症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是一类不含异亮氨酸、缬氨酸、苏氨酸和蛋氨酸的特殊配方奶粉或蛋白粉),是这类患儿维持生命的食粮,一旦断供,患者轻则发育迟缓或倒退,重则可能因为任何一点小诱因发生危象、致死致残。